|  首页 > 科技要闻>>
由两院院士评选出的2009年中国十大科技新闻
http://klp.hunau.edu.cn  2010-01-21  植物激素重点实验室


1.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研制成功
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能够研制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的国家。国际TOP500组织将“天河一号”排在全球第五、亚洲第一,这也是中国取得的最好名次。

2.我国首个南极内陆科学考察站正式建成
南极昆仑站在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冰穹A地区建成,我国科学家将有计划地在南极内陆开展冰川学、天文学、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大气科学、空间物理学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中国昆仑站登陆南极冰盖最高点,成为人类南极科考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是中国为人类探索南极奥秘作出的又一个重大贡献。

3.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建成
这是中国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好的中能光源之一。

4.量子计算研究获重大突破
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杜江峰领导的研究小组和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仁保合作,通过电子自旋共振实验技术,在国际上首次通过固态体系实验实现了最优动力学解耦,极大地提高了电子自旋相干时间。

5.甲型H1N1流感疫苗全球首次获批生产
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全球首支获得生产批号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

6.iPS细胞的全能性被首次证明
将iPS细胞研究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成为中国科学家在这一国际热点研究领域所作出的一项重要贡献。

7.研制出大容量钠硫储能电池
容量为650Ah的钠硫储能单体电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使中国成为继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二个掌握大容量钠硫单体电池核心技术的国家。

8.发现世界上最早的带羽毛恐龙
是迄今已知世界上最早的、长有羽毛的恐龙,距今约1.6亿年,较之以往所知世界上最早的鸟类要早约几百万至1000万年。《自然》杂志认为此成果代表着鸟类起源研究的一个新的、国际性的重大突破。

9.成功实现太阳能冶炼高纯硅
是世界上第一根太阳能冶炼的单晶硅,这是中国光伏发电技术领域的一项重大创新,使高效廉价冶炼高纯硅成为现实。

10.万吨级煤制乙二醇成功实现工业化示范
这是一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创技术。


点击下载文件:

原作者:
来 源:
共有位读者阅读过此文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 上篇文章:施一公饶毅在SCIENCE上发表社论-中国的科研文化

  • 下篇文章:农业部为三种转基因粮食作物发放生产应用安全证书
  • □- 本周热门文章 □- 相关文章
    1.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储成才研究组对水稻穗...[2]
    2.浙大沈志成组用RNAi技术解除转基因水稻...[2]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启动“主要农作物产...[2]
    4.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1]
    5.2010年全国基础研究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1]
    6.Xin Hao.Science in China:30 Years on[0]
    7.华中农大张启发组发现S5基因与水稻育性...[0]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启动“主要农作物产...
    微软在中国全球首发Windows 8操作系统
    袁隆平院士提出第四期超级杂交稻计划战...
    2012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在陕西杨凌召开
    茉莉酸通过与GA互作参与调控水稻抗性
    Copyright(C)2000-2018 Key Laboratory of Phytohormones.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教育厅、湖南农业大学 植物激素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 您是第 0 个访问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