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要闻>>
2010年全国基础研究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http://klp.hunau.edu.cn  2011-06-01  植物激素重点实验室


5月23日,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中国工程院和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全国基础研究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会议作重要讲话,并为新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代表授牌。刘延东强调,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坚持服务国家需求和鼓励自由探索相结合,突出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和研究基地建设,创新机制、优先发展,瞄准前沿、强化支持,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开创我国基础研究繁荣发展新局面。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光召等出席会议。

  刘延东指出,基础研究是科学之本、技术之源。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础研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建成了门类齐全的学科体系,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科技力量布局,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影响的重大成果,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基础支撑和前瞻引领作用,为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她强调,当代科学前沿孕育新的重大突破,人类社会面临新的全球性挑战,基础研究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国家竞争力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作用日益突出。我国基础研究已进入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的重要跃升期,要总结经验,正视差距,抢抓科学突破的先机,努力提升我国在世界科学领域的地位。

  刘延东强调,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基础研究,要围绕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做好规划布局,选择若干重点科学领域加强支持,鼓励科学家自由探索,强化学科建设基础地位,加强研究能力建设,打造国际先进的科研基础设施体系。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健全科技资源协调机制,改进和创新科技管理制度,形成对基础研究的协同支持格局和快速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加快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深入实施各类人才计划,努力引进和培养世界一流科学家,加大力度支持中青年优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着力造就一支结构合理、勇于创新的科研队伍。要弘扬科学精神,建设诚信文化,宣传明德楷模和治学典范,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构建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加快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她要求各级政府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同时鼓励企业等社会各方面支持基础研究,协力开创基础研究繁荣发展新局面。

  万钢在讲话中总结了近10年来我国基础研究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新时期我国基础研究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十二五”我国基础研究发展的基本思路。一是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基础研究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二是要加大基础研究经费投入,优化资源配置。三是要加强基础研究前瞻性布局,提升基础研究原始性创新能力。四是要大力培养创新人才,提升基础研究队伍整体水平。五是要营造宽松自由的基础研究学术环境,倡导敢于质疑、敢于争鸣、敢于辩论的研讨风气,改进和完善科学技术评价办法。六是要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实验平台,进一步推动国家基础研究基地建设,鼓励和支持自主研制科研仪器设备,推动行业和地方基础研究工作发展。七是要推动基础研究的开放与交流,加强国际合作。八是要推动基础研究的科学普及工作,提高全民的科学素养。

  会上,科技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宣读新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文件。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地方科技管理部门的代表进行了典型发言。科技部、中组部、发改委、教育部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和负责同志,地方科技厅(委、局)负责同志、有关科研院所、高校以及部分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http://www.most.gov.cn/sytt/201105/t20110523_86980.htm

点击下载文件:

原作者:
来 源:
共有位读者阅读过此文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 上篇文章:茉莉酸通过与GA互作参与调控水稻抗性

  • 下篇文章: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2010年4月)
  • □- 本周热门文章 □- 相关文章
    1.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储成才研究组对水稻穗...[2]
    2.浙大沈志成组用RNAi技术解除转基因水稻...[2]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启动“主要农作物产...[2]
    4.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1]
    5.2010年全国基础研究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1]
    6.Xin Hao.Science in China:30 Years on[0]
    7.华中农大张启发组发现S5基因与水稻育性...[0]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启动“主要农作物产...
    微软在中国全球首发Windows 8操作系统
    袁隆平院士提出第四期超级杂交稻计划战...
    2012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在陕西杨凌召开
    茉莉酸通过与GA互作参与调控水稻抗性
    Copyright(C)2000-2018 Key Laboratory of Phytohormones.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教育厅、湖南农业大学 植物激素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 您是第 1 个访问者 』